台灣的建設在思想解放後大有改觀,比較兩條國道收費站、休息區造型便見端倪,更多融入了地方特色的設計,一望即知身在何處。台61線南端終點有一座橫跨七股溪的橋,我把它稱為黑琵大橋”,因為它的外側護欄是用黑面琵鷺圖騰鑄鋁合金打造,來到此不用懷疑,過橋囉~黑琵向你招手了。

      愛鄉愛民愛國,在台灣是永遠吵不完的話題,每逢選舉尤有甚之,本地亦曾被多次消費,工業區、遊樂區、風景區…還有規劃之初即胎死腹中的七股機場更被吵翻天,那些才能真正帶給人民福祉?不是表面功夫做的足就夠,總有人身懷沒半步只好臭酸粿罔哺,百姓未蒙其益前先受其害,這就是個明顯的例子。

    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」是帶動觀光發展人文的好計劃,整合遊憩區由點到線至面要靠交通連結,而聯繫雲嘉南濱海地區的命脈,就是台17線和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,長途當然以快速道路為首選,它的順暢性也是成敗關鍵,否則,也只是喊爽的。姑且不論規劃台61線之初衷,純以當前所見而言,此路由雲林到台南間可謂柔腸寸斷,雲林段上氣接不了下氣,嘉義要飛越布袋港,台南末端只到176縣道(鹽山附近);前朝官員被媒體追問時表態:當初是為了紓解國道車流建造…如今階段性任務已完成,民眾的使用率也不高,國家無經費也沒有續建必要…。那~這些未完工程不就形成超級大路障了,試問:你願意反覆走一段台61,被逼下到台17塞紅綠燈,再尋找不明顯的路標上台61嗎?若全線貫通又不收費,會引不來車流?台灣官員的特質展露無遺,那「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」淪為掛牌的影子?民脂民膏啊~

    再談七股溪橋於96年11月盛大舉行通車典禮,各媒體爭相報導,而我每次經過看到只有半面江山,真是感慨萬千,記者們真會(前朝外交部長那句名言)。原設計兩旁有人行步道和觀景平台,卻只建了北上東側部分,看不到大海,若能把主線貫通,東西兩邊護欄相輝映,在傍晚時分走在橋上,遠眺潟湖夕色,望著金黃色陽光曜在河面撒向眼簾……該醒了!還是看看當前景象吧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 七股溪橋北端上橋處,中間是主線用地。

 七股溪橋-北端.jpg  

 七股溪橋南端下橋處斷面

 七股溪橋-南端.jpg  

 南端上橋迴梯

 七股溪橋-南端迴梯.jpg  

 上橋入口處,俯瞻紅樹林保護區。

  上橋入口處.jpg  

 紅樹林保護區.jpg  

  東側護欄全景

 護欄全景.jpg  

 這些是留鳥嗎?--一年四季都飛不走

 黑琵1.jpg  

 黑琵2.jpg

 黑琵3.jpg   

北上路標和人行步道--只建好東邊,難道要大家來看日出嗎?XDDD......

北上路標.jpg   

 西側南下路標及未完工程--我怕死,不敢翻越分隔島近拍。

 西側南斷面.jpg  

 橋上繞道護欄--兩邊只留一車道,轉彎了!可別顧著看風景喔!

 繞道圍欄.jpg  

 橋下景觀及西側北端斷面

 橋下風光.jpg  

 橋下風光2.jpg  

 兩端可見待接續的橋面--遠方傳來D700+14-24mm在呼喚我(16-85mm鏡頭已是極限了)

 橋下風光3.jpg  

 

 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老者有言:「民之所欲,長在我心」,我要反問「民之所欲,汝心可知?」 

 

 下回介紹首次拍夕陽發生的糗事。

 

2012.10.28更新:

    台61線由七股至鹿港重走一回,今年度七股末端已有工程進行,再北上,跨越袋港也接續完成,直通至台西前,台西至芳苑間施工中,須走高架橋下側車道或台17,高架橋面已鋪好應近完工階段,整體路況改善很多;而芳苑至鹿港未見施工影子,待中部路段通車後,再來體驗一下,屆時可能要收通行費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