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DIY是英文Do It Yourself的縮寫,字義即自己動手做。雖說:「術有專精、業有專攻」,當生活上有物品損壞,找專業師傅緩不濟急狀況下,若能習得維護和修繕技巧,自己動手做,不但快速、又可免於被騙(在「專業”佬仔”」會慢慢揭露),何樂而不為?

     喜歡DIY的人不在於省錢,而是在過程中會遇到困難或阻礙,想辦法去解決或突破直到完成的感覺,有一股難以形容的欣快感,是手腦並用的展現;且在經驗累積中,再遇同樣的工作更駕輕就熟,也會是一種興趣,而在其中所產生的樂趣外人無法體會,甚至認為是瘋子(幹嘛那麼麻煩?請人來做就好!),所以說是"自得其樂DIY"。

    DIY可包羅萬象,目前也各有專屬賣場,工具和材料取得很方便,國外還有電視節目傳授"撇步",有了要領就可省掉十年功了。DIY要以安全為前提,使用適合的工具和材料,可保留一些壞品的堪用零件以方便日後取用。修繕DIY前要有破釜沉舟的心理準備,就當是繳學費,反正它也是壞了,最好先從小物品做起,慢慢建立信心、累積經驗、增強判斷力。

    說一段小故事:許小姐常抱怨她父親,家裡堆滿破銅爛鐵就像資源回收場,又不許家人丟棄,說是可以保留堪用零件,鄰居東西壞都會請他修理……。後來她知道我也愛DIY時問:「如果東西壞了,你會怎樣處理?」「想辦法自己修到好」「若修不好呢?」「拆解研究,留下可用零件,甚至螺絲、墊片……,有些專用螺絲或零件外頭買不到……」「如果不拆呢?」「那我會”足礙淆”(渾身不自在)」「跟我老爸一樣……」。碰到許先生,交換一下心得,我問他:「當你完成一項工作時,心裡會不會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愉悅感,是自我滿足、自我肯定。」「對!對!對!可是旁人當我是瘋子。」「所以是自得其樂。」「太貼切了……」。許先生是DIY達人,各項修繕、創作樣樣行,甚至可以無中生有,利用廢棄品創造新物件,賦予新生命。

    很多事做了才知沒那麼困難,有時也會發現原理很簡單,就是自己沒想到。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走吧!讓我們DIY去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