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容器內的乾燥劑,主要在吸附包裝過程跑進去的水氣,常用於藥品、食品、皮革製品......等,它有幾個種類,也有使用極限,當它吸水飽和後,就失去效能,若繼續使用,可能會得到負面效果,讓我們做個簡單實驗就明白了。(本文相片用小DC拍攝)

 

    常有人向我索取藥罐中的乾燥劑,告訴他們這些已失效,卻一臉狐疑,以為我"凍霜"。確實,從藥罐中取出的乾燥劑大多已失去功效,之所以未造成罐內藥品損害,是因為還在密封狀態,沒有開開關關,濕氣沒繼續跑進去。至於藥品開罐後,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應丟棄,美國國家藥典( USP)已有規定,台灣依循的中華藥典是參考歐、美、日等醫藥先進國家藥典來制定,毋庸置疑。

    一般藥品包裝內,常見乾燥劑有氧化鈣和二氧化矽兩種:

1.氧化鈣 CaO

俗稱生石灰,吸濕效果比矽膠強,常用於食品,海苔大多用此類,它吸水後會變成氫氧化鈣,俗稱熟石灰。毒性較強,誤食可能造成腐蝕性灼傷。吸水飽和後即應丟棄,無法再生利用。

2.二氧化矽SiO2xH2O

L1050344

 

俗稱矽膠 Silica gel ,是最常見的乾燥劑,外觀呈半透明顆粒狀,本身為多孔性構造,吸水後體積不會改變。矽膠無毒、安定性佳、防潮力強,不被胃腸道吸收,也不會和藥品起化學反應,是藥品最常用的乾燥劑。

通常會添加5%氯化亞鈷(Cobalt Dichloride 分子式:CoCl2)當指示劑,所以會有一些不同顏色顆粒。原理是利用氯化亞鈷的特性,在無水狀態呈寶藍色(CoCl2),吸水之後會漸漸變藍紫色(CoCl2H2O)、紫色(CoCl22H2O),直到變為粉紅色(CoCl26H2O)表示已飽和,不能再繼續使用,且還可能會回吐水份(溫度變化時),反而比沒用更糟。

 

大多用PET安全包材,不會和藥品起變化,再打孔讓濕氣能進去。

L1050346

 

吸濕飽和變粉紅色

L1050341 

 

此時,將已飽和的矽膠用烤箱脫水(廠商標示160℃,另有資料為120℃就可把6份結晶水趕走),則會反向由粉紅色轉變為紫色再變回寶藍色,即可再反覆使用了。

    實務上,從藥罐取出的矽膠乾燥劑,大多呈現粉紅色,有些還是不透明包裝,或未加入指示劑,無法從外觀判斷是否失效,最保險的方式當然丟棄不用了,尤其像在台灣這種高溫潮濕的氣候,一小包的乾燥劑很快就失效,加上開開關關時跑進去的水分,在乾燥包周邊的濕氣聚集最多,反而讓藥品更快變質;若非得要用乾燥劑,必須確認顏色、是否還有效能?並時常檢查,才不會適得其反。為了瞭解矽膠乾燥劑的吸濕狀況,我把這些已吸水飽和的收集起來,乾燥後看到底吸附多少水分?

 

L1050340

 

剪開外包裝收集成罐

L1050348 

 

準備裝袋秤重,空袋7公克。

L1050350 

 

取用5000公克矽膠乾燥劑

L1050352 

 

分四盤置入乾燥箱

L1050353 

 

先調50℃。(看到歷史烙印了,這部少說40年,還見證多次水患,狀況良好。)

L1050355 

 

50℃,24小時後。

L1050359 

 

只有兩邊稍變紫色。(送風型,熱風由底部送出,各層兩側牆板有出風孔,所以比較快。)

L1050360 

 

調到90℃再經過8小時,大多數變為藍色。

L1050362 

 

但兩側出風孔處較熱,部分已焦黃,只好降至70℃。

L1050363 

 

70℃,8小時後,關機、冷卻,準備收成了。

L1050364 

 

這種顏色不是很寶藍,代表還含有微量水分,因不想看到焦黃色,提早結束。

L1050365 

 

總重4036-7=4029,亦即驅逐了971公克水分,約1公升水;換句話說:4029公克的乾燥矽膠,可吸附971公克水,相當24.1%重量比,約1/4本體重,相當可觀。而吸水後體積沒有改變。

L1050369 

 

    依經驗,提升溫度可趕走更多水分,指示劑會變深寶藍色,但其他的也會變焦黃色,較不討喜;若家用烤箱一次調到160℃,有些也會爆裂,影響吸濕能力。烘乾完的矽膠,可裝入塑膠袋用針戳孔,或裝入沖包濾袋(較易破損)再使用。

    670年代,電子防潮箱價格還不是很親民,我買10磅散裝矽膠乾燥劑,分2袋以便交替使用,其中一袋倒入52公升大冰桶,用鐵網架高放攝影器材,變色了再烘乾備用,效果不錯;曾有過二、三年未打開,還呈現藍紫色,但這前提是用量要夠多。

    看完這實驗,你還會再用已變粉紅色的矽膠乾燥劑嗎?我曾在未關緊的藥罐內(顧客拿來回收的廢棄藥品,我都會檢查,了解其用藥情形和保存狀況,適時給予衛教。),發現已吸水飽和的乾燥劑四週,長滿霉菌絲,較遠端則沒有(當時未瘋攝影,沒拍照),印證了「藥品開罐後,罐內所附的棉花和乾燥劑就應丟棄」之規範。且實務上,從藥罐取出的矽膠乾燥劑,大多呈現粉紅色,已失去效用,沒有保留必要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